close

IMG_2489.JPG

說來時間真的是過的很快,一個轉眼間艾瑪莉今天就滿一週歲了!

在早先,我陪了艾瑪莉去參加過她朋友(是的,才一歲的她已經有好多朋友了...)的生日party。

有很多人在艾瑪莉生日前很好心的問我有沒有打算幫Em辦party,甚至熱心的表示願意幫手佈置或是準備食物。

對於這件事,其實我也糾結了很久。

最終在於女兒以後也不會記得(主要是爽爸媽)、懷孕不適、以及我本身個性問題(懶)及其它種種的原因下我們不對外慶祝,而是改為一家三口簡單吃個飯吹蠟燭。

IMG_2629.JPG

IMG_2634.JPG

接下來,就來介紹些這一年下來在照顧孩子方面我覺得還算好用的產品(包含貼身物品、尿布、清潔、身體保養等等)給大家

-------------------------------------------

首先是寢具方面

床墊(mattress)部分我們沒有特別買什麼大牌子,畢竟嬰幼兒最主要的是要用較硬的床墊,避免窒息等等的危險。

我們買的床墊就是一般在babies r us 或是amazon都可以訂得到的床墊。

而嬰兒床(crib)的部分也是在babies r us當時開信用卡時有15% OFF折扣的優惠下購入的。(建議大家可以在週四時去開卡,除了有開卡優惠還有週四固定的折扣

 

另外 床包(fitted sheet)的部分,床包的材質分別有muslin, cotton, 還有flannel 等等。

雖然muslin特別的透氣清涼,但我沒買muslin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西雅圖的天氣夏天也就那幾個月,因此搭配背心式或是短袖的包屁衣及cotton材質床包也可。

Flannel是絨布的意思。

因為在西雅圖家裡都有開暖氣,而且孩子睡覺都會穿背心式的防踢睡袍,因此對我來說flannel的床包不在我的考量範圍內。

我們買的是Magnolia Organics的有機棉/大象花色系列,一件大概在美金20元左右。(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61LcdFYvX6L._SL1024_.jpg

61A5K56oawL._SL1024_.jpg

我的建議是家裡最好有2-3件床包供隨時替換,而最久1週至一週半就替換並清洗。

艾瑪莉媽不太建議買一整套的床組,除了貴而且很多東西在嬰幼兒階段都不能使用,是屬於擺好看而已。

由於我的寶寶在開始訓練獨自入睡時開始了趴睡,因此床包底下我都會再舖2-4張的純棉大浴巾(尺寸跟孩子的床墊差不多大小)。

此方法是參考百歲醫生鋪床法,有興趣知道如何做的朋友,連結裡有step by step的方法。

 補充:即便是100%的有機棉,由於織法的不同,成品出來的效果、質地也是會大大不同的喔。

有興趣了解更多的爸媽們,可以去艾媽的另一篇專門的嬰幼兒寢具文稍加了解  <育兒> 最貼近寶寶肌膚的產品|嬰兒寢具推薦一次公開

 

我們家寶寶睡覺穿的是sleepsack,號稱wearable blanket。

IMG_7216.jpg

簡單來說sleepsack是穿著防踢的睡袍而不是被子,主要原因是孩子夜裡會動來動去,若是只蓋被子,夜裡踢掉了會擔心著涼感冒。

IMG_8408.JPG

IMG_7214.jpg

防踢背心睡袍大致上分成muslin, cotton, 以及microfleece.

大抵上也是依序分為夏季, 春秋季, 冬季的時候做替換。

我通常也是每種材質備兩件輪流穿,因應孩子年紀&身高來購買不同尺寸。(下圖照片來自Halo

814bNzMiccL._SL1500_.jpg

muslin材質我們買了aden以及halo的,Aden的對比起來來說稍微薄一些些。

DSC01027.JPG

IMG_0894.JPG

IMG_8408.JPG

而cotton以及microfleece的部分,我們都是買halo的,一件也大概是$15-20美金。

 

由於艾瑪莉不太吃奶嘴,因此我們有給她一個兔子的安撫巾。

DSC01029.JPG

白天小睡以及晚上睡覺時,艾瑪莉都會抱著她的兔兔睡覺,甚至吸允兔子的耳朵來安撫自己。

IMG_2067.JPG

IMG_0512.JPG

IMG_8747.JPG

IMG_2094.JPG

IMG_1954.JPG

因此我們也是準備4-5條,每2-3天替換清洗(想像兔子耳朵上的口水... 就知道這種東西能多幾條就多幾條 XD)

 

另外幾個嬰兒房必備的產品像是:尿布垃圾桶,尿布台,加濕器,小夜燈,換洗衣物籃就不多加介紹。

 

尿布、濕紙巾、及屁屁相關用品~

尿布部分,不考慮有機品牌的話,比較常見的幾個大牌子像是Pxxxxxs,Hxxxxxs,Cxxxo,Lxv 等等 Em用過P牌以及H牌。

P牌跟H牌都算不錯,整體來說P牌的版型適合比較chubby and shorter的寶寶,而H牌適合較為纖細瘦長的寶寶

補充:P牌和H牌的相對應款式和差別

P牌 Swaddler =H牌 Little Snuggler (較柔軟,Size P-5)

P牌 Baby Dry =H牌 Snug n Dry (較經濟/質地一般,Size 1-5)

P牌 Cruisers =H牌 Little Movers (較柔軟,Size  3-6)

至於寶寶開始睡過夜後,睡前Em媽都會給她使用H牌的睡過夜尿布,鎖水不側漏的功能真的是 no.1。

濕紙巾的部分之前有介紹過,Em用的是WaterWipes(純水濕紙巾)。

文章可參考之前這篇  給予寶寶肌膚的呵護|WaterWipes 純水嬰兒濕紙巾

屁屁保護我們大多都是用aquaphor來做基本的修護跟隔離,但若是紅屁屁嚴重時,則會使用destin的屁屁膏(藍色那罐)。

DSC01025.JPG

更新:最新的屁屁膏小知識以及如何挑選適合的屁屁膏,請參考右邊的新文章喔  <育兒> 小知識|屁屁膏千百種 怎麼分+怎麼挑 懶人包

 

至於寶寶的沐浴產品以及身體護膚品部分

沐浴產品我們用的是boba botanicals的燕麥金盞花洗髮沐浴露,它所使用的原料都是全天然植物萃取成分,且不含防腐劑、塑化劑、界面活性劑、石化原料、香精以及色素

DSC01026.JPG

重點是它有防流淚成份,即便弄到眼睛也不會刺刺的(至少每次我幫Em洗頭,每次沖水時不小心弄到她都沒有大哭)

目前Em只有1歲,其實小寶寶不太需要過度清潔,尤其美國天氣乾燥。

Screen Shot 2017-03-12 at 9.14.57 AM.png

過度清洗反而會讓孩子皮膚失去保護的天然油層,因此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是清水洗淨,每2天左右才用它洗一次頭。

這款燕麥金盞花洗髮沐浴露除了一般肌膚可使用,敏感肌的寶寶(像Em有eczema以及出生時的cradle cap)也非常適合,不會加重或是引起其它不適。

而Aveeno Baby那罐是baby shower收到的禮物之一。

Aveeno的產品我也很推薦,只是目前還在用babo botanicals就暫時把它收起來(再次強調,小寶寶真的不需要過度清潔!

 

身體護膚品我們是使用cetaphil的moisturzing cream以及aquaphor。

DSC01020.JPG

會使用到cream是因為艾瑪莉有濕疹,lotion的保溼鎖水程度不及cream。

而cetaphil的這款moisturizing cream雖然說是乳霜的質地,但是它擦上去後不會感覺黏膩,而且吸收得很快。

DSC01021.JPG

DSC01022.JPG

雖然它的評分在EWG是屬於橘黃色(算是有點毒又不是太毒XD),但是就連我女兒這麼敏感的肌膚都hold的住+醫生推薦,我還是會推薦大家可以買小罐嘗試看看再決定要不要買大罐的來囤貨。

 

接著我會用aquaphor來鎖住cetaphil保濕乳霜並做更進一步的滋潤。

DSC01023.JPG

有些人可能會想,vaseline跟aquaphor的質地跟功能感覺都差不多啊,vaseline比較便宜就買這個就好啦。

右邊是其一我上網查過的參考,有興趣的人可以去閱讀一下 Difference between Aquaphor and Vaseline

我簡單的summarize一下:

-凡士林是100%礦物脂,而aquaphor含有大概41%的礦物脂以及其他成份

-Aquaphor的水溶性相對來說比凡士林好(較能被肌膚吸收)

-Aquaphor 含有羊毛脂還有甘油成份,而凡士林沒有

-凡士林在不同美容產品如潤唇膏、卸妝乳、潤膚產品裡廣泛被使用(aquaphor則無)

-與凡士林不同,Aquphor經常被用作為藥物軟膏的打底。

雖然凡士林能在肌膚表面形成一道保護膜,促進傷口癒合,預防嬰兒的尿布濕疹/紅疹,以及潤滑作用,但是上述這些功能aquaphor都有,而且還能被肌膚以及脂溶性/水溶性的產品吸收。

因此在於上述種種原因,若真要我選,我還是會更喜歡aquaphor的萬用軟膏(自己拿來睡前塗嘴唇當唇膜也不錯 XD)

 

另外,若是你家的寶寶也是濕疹寶寶(在肌膚皺摺處會有紅紅的),建議可以去藥局買hydrocortisone的藥膏,在洗完澡跟早上起床後擦一層薄薄的在濕疹處,接著後續的肌膚保養。

f步驟:hydrocortisone  cetaphil  aquaphor

DSC01024.JPG

待寶寶皮膚慢慢好轉,可以少掉早上的那次藥膏,改為晚上洗完澡擦一次。

 

寶寶貼身衣物的洗潔劑,我給Em買的是Dr.Bronners 布朗博士的18合1多功能產品。

DSC00821.JPG

之前我也有另外打一篇來介紹它們的產品了,有興趣的媽媽們可以參考這篇  一瓶多用|Dr. Bronner 布朗博士 十八合一清潔用品/潔膚液

今天外出去採購Em的奶粉時,在PCC裡看到特大罐包裝比amazon還便宜,二話不說立馬讓小黑搬一罐去結帳。

 

我們在烘乾寶寶衣物時沒有使用任何柔軟香精紙,但最近我有購買了羊毛球(Dryer balls)給艾瑪莉專用。(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dryper balls

它的作用是可以防靜電以及加速烘乾(省電),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充當天然的柔軟劑(因此媽媽們不用擔心寶寶衣服洗多了會變粗糙~)

而且它可以重複使用1000次左右,既環保又便宜,何樂不為~

 

外出用背帶以及推車部分

背帶我們有三種,一個是一條長長的棉布材質背帶,必須靠媽媽自己綁緊在身上~ 

艾瑪莉媽個人覺得很適合新生兒到2-3m大,尤其是孩子哭鬧討抱而媽媽需要做事的時候最適用。

再來外出用的背帶第一階我會推薦ergobaby 360的背帶

IMG_4850.JPG

這款我們從很多爸媽那邊都有聽到推薦,我個人建議是出生到6m使用都不錯。

塔其實可以一路用到寶寶很大,正面背面使用都不錯。

但寶寶慢慢長大後,我改用另一款Pognae有屁股坐墊的背帶。

IMG_5408.JPG

這種有屁股坐墊的背帶的最大好處是可以減輕背著寶寶時骨盆腔的負擔,甚至也可以拆開來只用屁股坐墊。

 

推車我們是用chicco的urban雙向推車,這款之前也有介紹過~ 

請看這  艾瑪莉的外出戰車|Chicco%20Urban%20嬰兒雙向手推車

它的骨架可以從寶寶使用嬰兒汽座時開始用,等寶寶大了再用回去本身的推車座。

IMG_2126.JPG

IMG_2167.JPG

IMG_2169.JPG

DSC00702.JPG

DSC00706.JPG

嬰兒汽座以及汽座相關知識可以參考這篇  嬰兒外出必備:汽車安全座椅|Chicco Keyfit 30手提式安全汽座

IMG_6652.JPG

 

 

 

等寶寶能坐得不錯跟比較久以後,在外出旅遊時我會建議使用gb的pocket stroller。

IMG_2973.JPG

此款推車可以收到將近A4的尺寸,甚至可以放在登機箱裏頭,或是直接帶上飛機收在座位上方的收納空間。

雖然它的避震效果不比chicco那台,但是在於輕便性,收納性,方向性來說都是A+

 

奶瓶跟相關產品

奶瓶我們買的是仿媽媽胸部的comotomo(5oz跟8oz容量)(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41G45-psX1L._SL1024_.jpg

它的瓶身是矽膠材質,好的是保溫效果不錯,壞處是加熱慢。

但我最愛它的地方是配件很少,一個奶瓶只由四個配件組成(洗起來很方便)

消毒鍋我們買的是 Philips Avent 3-in-1 Electric Steam Sterilizer

它有上下層,上層可以放很多小配件,而下層主放奶瓶瓶身。(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71rRFKyPjpL._SL1500_.jpg

Drying Rack則是Boon Grass Countertop Drying Rack(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81cnWLz4uWL._SX522_.jpg

沒別的,就是覺得還不錯用,而且長得蠻可愛的。

擠奶器則是medela的雙邊電動擠奶器,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文章  喂母乳必備|Medela 美德雙邊電動吸奶器

IMG_3809.jpg

清潔劑我們買的是babyganics的foaming dish and bottle soap(無香精)(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81smPhdYAeL._SL1500_.jpg

外出旅遊時我帶的還是Dr.Bronners的。

但因為這款平時用還要兌水,懶惰的媽媽就平日在家用最一開始買的babyganics這罐。

 

製作食物泥的器材跟餐具

最一開始我們是使用nuk的mash and serve bowl(下圖照片來自amazon)

81DAOEGDBYL._SX522_.jpg

最一開始大多都是拿來把avocado壓成泥混合母奶給Em吃,再慢慢progressively的改成其他較軟纖維較少的蔬果。

以及oxo的2oz的6罐一組的副食品保鮮盒。

《照片》

它的容量很適合初期開始嘗試副食品的寶寶,一次的量也不會太多。

而且還有個tray來放所有的保鮮罐,放在冰箱冷凍室裡才不會東倒西歪。

而這個保鮮罐可以微波爐加熱跟洗碗機(上層)清洗,對偶爾懶惰的媽媽們(我本人)來說很方便~

至於製作食物泥的機器我是用baby bullet的攪拌機,它不但有兩個size的攪拌主體(一大一小)。

814ykZ+Vs5L._SL1500_.jpg

有時候想打個酪梨牛奶給小黑跟我自己當早餐飲品也綽綽有餘~

裡面還有附贈一個刮刀,可以把blender裏頭殘留的食物泥刮出來,不浪費。

也有附贈一組六罐的保鮮盒,算是非常經濟實惠)。

而Em到了大概11個月大的時候,開始願意嘗試現成的寶寶食物泥。

(基於媽媽很懶 XD)我都會在serve完她homemade的粥後,再給她一些外面賣的有機綜合蔬果泥,補充不足的營養(而且通常甜甜的孩子都很喜歡~)

目前我有給她吃的牌子是O,Earth Best,以及Beech-Nut這幾個有機品牌。

 

寶寶零食部分

在此艾瑪莉媽要聲明,我不建議爸爸媽媽們在孩子哭鬧的時候立刻塞零食給寶寶,因為這容易造成寶寶只愛零食不吃正餐。

通常我都是在艾瑪莉吃完正餐(一碗粥、一些蔬菜水果泥、以及半顆黃金奇異果或是香蕉)後才給零食,或是外出不肯乖乖坐汽座or外出吃完飯不肯好好坐在highchair時才給。

baby puff我給的是Happy Baby Organic Puffs這個牌子~

DSC01030.JPG

我自己嚐過2-3個牌子的,覺得這款的甜味比較低。

同時也會搭配不同的口味來買,避免孩子吃膩。

至於磨牙餅乾,我買的是Baby Mum-Mum的Rice Rusks

DSC01031.JPG

它算是小寶寶初次吃也適合的磨牙餅乾。

小時候記得爸媽都是買日本的寶寶餅乾給我吃,想必來說稍微甜一點。

既然在美國最普遍的是這款baby mummum,而且還是台灣旺旺集團的產品,怎麼能不支持!XD

 

以上就是這次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育嬰愛用品~

希望大家有其它的好用品也可以推薦給我,祝大家新年快樂~ 

IMG_24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lin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