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78.JPG

其實,這一篇的文章是在幾個媽媽朋友的七嘴八舌之下生出來的。

數不清多少次一些擔心奶量不夠多或是無法持續親喂的媽媽們一直向我嚷嚷著想買配方奶給自己的寶寶喝,艾瑪莉媽始終都告訴她們餵母乳的幾個重點:

剛開始(頭2-3天)只有3-8ml的奶量是正常的!

(必須一再強調~)初生寶寶的胃只有丁點大,只需要指甲般大小的量即可。

奶量隨著寶寶多親喂、不斷刺激乳腺下會逐漸增加的。

固定餵奶/擠奶時間

產後奶量不多是正常的,一旦固定時間親喂or擠奶,慢慢的時間一到胸部自然會溢奶。

記得!最好不要等到漲奶甚至開始滴出來才擠奶或是親喂。

一是浪費了流失的珍貴母乳,二是乳房會覺得「喔?好像製作過多,看來可以減少乳汁分泌」

半夜餵食很重要!

泌乳激素在夜間是最濃的,也就是分泌的高峰期。因此擔心奶量不足的媽咪們記得夜裡一定要安排親喂/擠奶的時間。

我基本上在9多點或是10點多會給艾瑪莉最後一次親喂(以凌晨十二點為下一天做計算),接著去睡覺。

小黑媽會在12點多或是1點多的時候,瓶餵艾瑪莉一次(此次為之前事先擠出冰在冰箱的母乳)。

大約在3點、6~7點我會爬起來,取決狀況看是親喂就是擠奶。

若是不親喂,兩邊都擠出的話會有4oz左右(目前產後20幾天,剛進入坐月子第四週)。

親喂的話,我會一邊喂艾瑪莉,另一邊則pump出來(大部分會有個2oz或是再多一些些)。

(02/21/2016補充) 目前小黑媽夜裡喂艾瑪莉2次,分別是1點多跟4點多或5點  此時差不多產後2m。

我則是睡到差不多5點多6點起來,一次可以擠出約8oz(近240ml)。

我通常不會將奶水完全排空,感覺差不多了就停然後回去小睡。

大約在7點多8點的時候小黑媽會把艾瑪莉抱過來給我。我們母倆就一個側臥睡覺一個側身進食,睡到差不多快10點。

保持充足睡眠

目前有很多研究證實:睡眠剝奪除了會增加焦慮感之外,睡眠剝奪對於憂鬱症狀的出現也有相當高的預測力,睡眠時間減少,會增加憂鬱症風險。然而,睡太多也可能會引發憂鬱

充足的睡眠(每天7~8小時)不單單可以降低(不敢完全說防止)產後憂鬱,也是維持奶量一個重要因素(個人認為比所謂的發奶茶還來的有效)。

即便初期每2~3小時就要餵奶或是擠奶,(但媽媽們請記得!!!)當寶寶睡的時候記得也要跟著小歇一下。

善用擠乳器具(例:手動擠奶器、單邊電動擠奶器、雙邊電動擠奶器)

新生兒餵奶通常差不多20幾分鐘,再加上拍嗝大約至少要1小時。

在夜裡的黃金睡眠時間,一小時是何其的漫長。

而擠奶大多都15分鐘,最多20幾分鐘搞定。因而夜裡我大多會有一次擠出來,爭取多睡一些,順便幫助泌乳激素的分泌~

正常飲食

這句話可能會讓很多在乎身材的準媽媽們擔心,那身材會不會回不來?

請放心,雖然產後六週是黃金瘦身期,但絕對不可以節食!!!(必須再次強調)

想當時快生產前,因為胖了很多的艾瑪莉媽一直擔心產後瘦不回來...(是說懷孕前吃的跟孕婦一樣也從沒想過減肥...hahah)

值得令人鬆口氣的是很多醫學報告都指出,餵母乳的媽媽每天平均會多消耗500大卡(而500大卡不就是瘋狂流汗跑步一個小時才能消耗掉的嗎?)

而我自己本人的經驗是:餵母乳真的讓我瘦超快!

而且一點都沒有節食,一天最少吃6餐,含正餐+甜點(而且我的月子餐超大份的...)

結果因為量體重時發現體重掉太快,擔心會不會造成奶量不足。

因而除了月子餐,還吃小黑及小黑媽的食物,甚至巧克力、菠蘿紅豆餡麵包等等的高熱量(好啦,我承認是我貪吃!)

澱粉類的食物一定要吃,並且多攝取高蛋白質的食物(像是肉、魚、奶、蛋、豆類)以及喝足湯湯水水(每天3000-4000cc)

 

現在,讓艾瑪莉媽來講講為什麼母乳好,為什麼醫生、護士、嘰哩呱啦的一堆人都這麼推薦母乳!

基本上若不是真的乳量太少或是工作關係無法親喂,艾瑪莉媽其實非常很鼓勵喂母乳給寶寶。

主要是母乳裡面的成分除了營養價值高,還可以提供寶寶抗體。

尤其是母乳裡的蛋白質最適合寶寶,不會過量,不易引起過敏,也較消化吸收。

喝母乳的寶寶,排出來的便便通常是金黃色的(除去剛出生時那幾天的芝麻糊便便~)

再來,母乳裡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乳糖,容易分解為葡萄糖供代謝旺盛的腦部使用,又可幫助鈣的吸收,同時使寶寶的腸胃道呈偏酸性,抑制病菌的滋生。

母乳裡脂肪的部分含有多鏈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長鍵多鏈不飽和脂肪酸(20及22個碳),也正是目前市面上營養食品中最熱門的DHA。在神經組織中,如腦及視網膜中含有非常多的DHA。

電解質含量則是適中,包括鐵的含量都較牛奶低,但是它的吸收利用率甚高,所以寶寶的血中含量正常,也因此減少寶寶腎臟的負荷。

母乳中富含的生長因子以及生長激素,對於新生兒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以及視力的發展有重要的影響;這些影響在早產兒身上更為顯著。

不單單如此,還能幫助新生兒腸道以及呼吸道的成熟與發展。

而大多人提到的維生素不足則不需要擔心,母乳裡的vitamin含量十分豐富。

除了目前每個新生兒都有接受維他命K的注射。

由於西雅圖經常陰雨綿綿,在秋冬較少日曬,因而較多人擔心維他命D不足此部分則可以買維他命D的滴劑給寶寶。

還有一點,餵母乳省很大~ 

比起formula,一年下來可省美金💲2-3K!對於我們這種中產小資家庭來說,這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 

 

接著讓我們聊聊配方奶(formula)吧~

從上一段文中,應該不難感覺到艾瑪莉媽有多提倡餵母乳這件事。

可是,有很多媽媽其實不太有辦法過著「醒來/換尿布餵奶/擠奶/吃飯/小歇」接著無限循環的schedule。

尤其坐完月子立即就要恢復工作,亦或者乳量不多or無法適應親喂/擠奶的媽媽。

但請不要擔心~

雖然母乳對寶寶比較好,但是現在也有很多配方奶的成份做的非常接近母乳。

(03/28/2017補充) 目前艾媽是第二胎臨盆倒數計時~ 此次我不打算把自己逼太緊,有準備了配方奶備著。

一開始要是自身奶水還沒上來,在寶寶哇哇大哭可以先喂給她。

等身體跟上後,再繼續全母奶(直到我累的那天)~

大部分的formula都是牛奶配方,再加入維他命(A、B、C、D、E)、礦物質(鈣、磷、鐵)和其他營養元素。

極少數的狀況,牛奶配方的formula會引發寶寶牛奶蛋白質過敏或是乳糖不耐受症。此時,則建議媽媽們改選用soy成份或是特殊配方奶。

在配方奶裡的乳糖只有碳水化合物。就跟母乳一樣,作用是幫助寶寶消化、吸收。

目前市面上的配方奶的乳糖成分大多都是corn syrup, brown rice syrup, lactose, or whey(這部分艾瑪莉媽會在另外再寫一篇配方奶的文章)。

而近期的配方奶都有添加 Ω-3 和 Ω-6 脂肪酸(同母乳裡的),被視為對眼睛以及大腦發育的重要成份。

接著我們來聊聊配方奶的種類、餵奶時間、以及餵奶量。

目前formula有三種:粉狀、濃縮液、即食液體

即食液體可直接倒入瓶中餵給寶寶喝,最適合旅行的時候。

但如果寶寶不滿4個月,建議還是先從粉狀formula以及濃縮液兌水。

請記得!!!每個成長階段的寶寶有一定飲用的份量,不可過量。

因此,謹記仔細定量,充分混勻,確保濃度適當。

不同於母乳,任何時候都可以給寶寶喝;喝配方奶的新生兒寶寶必須定時定量,每三個小時餵一次。

至於有關於新生兒寶寶的食量,大家可以參考這一篇  0~1歲嬰兒奶量計算

至於配方奶的類別,往大的方向來說分為普通配方奶以及特殊配方奶。

大部分的寶寶喝的都是普通配方奶,若嬰兒體質特殊時醫生通常會建議選用特殊配方奶。

 

市面上的配方奶很多

日本品牌有固力果、明治、和光堂、雪印、森永...等等。

德國/瑞士品牌有holle、Toepfer、Hipp、Baby sun

英國品牌有SMA

法國品牌有babynat、Angi's land

美國品牌有Similac、Enfamil、Baby's Only、Earth's Best、The Honest Company

澳洲品牌有Bellamy

。。。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_~

嬰兒喝的品牌真的是多到不行,當然我相信還有很多牌子是我沒寫到的。

日本、澳洲品牌不考量因為距離太遠,得來不易。

德、法、英、美 看了一輪;最後還是以德國/瑞士為主,因為好山好水好乾淨。

尤其大多數德國的配方奶都是有機,牛隻皆為天然放牧,不吃任何含化學的物質。

小黑姐聽說我剛生完艾瑪莉的時候很擔心奶量不夠,因而送了我holle的formula。

當時認真上網看了好多文章,才曉得這牌子大有來頭,厲害到是整個市場上唯一一個獲得Demeter有機嬰兒食品認證,Aka: 歐美有機認證裡最高等級的認證!

我仔細看了包裝上的成份(為什麼是我看不懂的語言 XD!還要我自己一個個字google translate),其實說多厲害也沒看到什麼特殊成分,因為所謂的DHA、AA都沒有添加。

Holle的配方奶標榜:不含麩質,不含澱粉質以及無添加糖份,其平行的蛋白質組合是盡量按照母乳的成份來配方的,絕無基因改造。

- 無添加人造色素及香料
- 無添加反式脂肪
- 無添加鹽分
- 無添加調味劑

雖然目前我還沒開始給艾瑪莉喝配方奶,但要是之後真的感覺到半夜爬起來餵奶+拍嗝實在太累。

我有仔細考慮改成主要白天親喂,晚上兩次瓶餵/親喂母乳、一次瓶餵配方奶

這樣不單單是我,就連小黑媽也可以夜裡多睡點。 而最後卻因為 Em 乳糖不耐症,硬生生的喂了母奶9個多月才慢慢成功轉成特殊配方奶(soy formula)...

更新:在讓我們家這個嬌貴的艾瑪莉轉配方奶的過程真的是漫漫長路,改天再來寫一篇有機配方奶的文章。

(03/28/2017 更新) 最後艾瑪莉喝的是美國有機品牌 Baby's Only 的 Soy formula。

而第二胎mini 黑的部分,艾媽則是準備了Holle旗下新的子品牌L的新生兒奶粉。

雖然一樣想要餵養母奶到近一歲,但我本身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因此一開始身體的母奶還沒kick-in之前或是之後睡前奶可以考慮配方奶~

 

最後,無論是配方奶還是母奶,瓶餵的時候請記得:

-寶寶不喝或是喝不完的奶,要立刻放冰箱冷藏。

-溫過的奶最多只能再回溫一次。

-現調製的配方奶最多可放在冰箱內冷藏儲藏24小時;母乳則是可冷藏5天、冷凍5個月。

-室溫下存放超過一個小時以上的配方奶要扔掉;母乳則是最多放在室溫下5個小時則要倒掉。

-加熱寶寶的奶瓶後,記得給寶寶喂奶前應試試奶的溫度(建議試在手肘內側)。

謹記!不要將奶瓶放在微波爐中加熱,因爲過熱會影響母奶/配方奶的營養和抗體功能。此外,過熱也可能會灼傷寶寶的口腔。溫奶器為最佳選擇

 

 更多相關文章請看這:

艾瑪莉媽使用的是  Medela 雙邊電動擠奶器

新生兒奶量計算  0~1歲嬰兒奶量計算

擠出的母乳怎麼辦?  一次上手母乳保存與回溫

 

 至於配方奶粉怎麼保存,推薦大家去看《媽媽育兒百科》的這篇文章  請點這裡

 

 參考文章:

國內/國外有機認證機構

Age-by-age guide to feeding your baby

How to tell whether your baby is getting enough breastmilk

How much formula your baby needs

 

 

希望這次的育兒分享文大家會喜歡~

若覺得這篇文章不錯,麻煩大家不要吝嗇幫我按讚/推推/轉發~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lin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