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懷孕了,才瞭解到台灣(亦或者是亞洲)和美國看婦產科的差別。

最明顯直接的差異就是照超音波。

在台灣(以及亞洲其他相關國家),哪次不是一進診間就先「來,躺好,肚子麻煩露出來,醫生忙完就過來幫你檢查」

由於前三個月的時間我人還在亞洲,期間去婦產科檢查時,每次躺在診間的病床上,都會有種待宰羔羊的感覺... 

後續因為我人已回到美國,因此我也不知道亞洲在中後期的產檢時如何處理的 。

對比於在台灣都是先躺病床再坐回椅子問診,在美國通常都是坐在診療椅上,由護士簡單的量個血壓,問問你最近如何稍做紀錄,然後就等醫生進來問診。

老實說,美國OB的錢真的很好賺欸!

簡單的問診(平常問診也只是聽聽胎心音),聊聊狀況,然後就byebye下次再見😅。

印象中在台灣的孕媽媽都差不多等候1個小時,然後和婦產科醫生沒個半小時以上的話家常絕對不出來,還有照ultrasound跟那些瘋狂自拍的少女一樣久⋯(無任何影射~)

實話是,我喜歡美國看醫生的效率,快狠準又不浪費時間。但我喜歡台灣醫療制度的費用(真的是很便宜)!

🏻不過針對這個話題,我應該不會讓Em回去使用健保。畢竟沒在一個地方繳交應當的稅費,憑什麼享有該地方的福利!(所有人都應當有這個基本的概念常識)

在美國生個大病,unless you are super poor or ultra rich, otherwise you are totally screwed! (and we qualify for... NONE of these)

(下圖好像是我回到西雅圖的第一次還是第二次產檢)

IMG_3211.JPG 

至於照超音波部分,除非經診斷孕期有特殊狀況,你的OB才會要求你再去照一次。不然大多都只有20wks還有36wks的時候照一下。(有一派是覺得ultrasound照多了對寶寶不好)

20週照的是孩子的基本發育,各器官骨骼的相對成長,還有就是判斷有無down syndrome(唐氏症寶寶)。

這時的檢查,是要另外去專門的ultrasound center,預約,然後讓專業人士照一個多小時(yeah, I know... 那時候照到我跟小黑一個都要睡著了,一個已經拿出手機在回覆公司信件)。

IMG_3212.JPG 

結束時,負責照超音波的人會把得到的數據資料拿給她們的主任,由主任最後來總結跟分析寶寶的成長跟發育情況,以及準爸媽後續可能需要follow-up的細節。

至於36wks的檢查,則是由OB在診間檢查,不需要再去專門的ultrasound center。此次檢查主要作為確定寶寶已轉為頭向下,就做戰備位置;並且確認羊水是否有減少的跡象,來判斷是否有早產的可能性~

照片&影片是20wks時,小黑陪我去照ultrasound時拍的。

通常檢查20wks結束後,他們會送一張CD,裡面包含一小段影片還有兩三張寶寶的照片。

除了一開始有種好久不見的感覺,微微感動。但後來因為漫長的過程讓我們都昏昏欲睡,漸漸的沒了什麼激動的感覺,只想問「到底什麼時候會好」haha。

IMG_2805.JPG 

IMG_2813.JPG 

很快的,下週我就要去照我最後一次的超音波了~ 
有些小期待,因為想看Em到底長的多大,可以飛踢媽媽肋骨跟胃到差點飆出髒話甚至晚上睡不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美產檢 超音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clin1002 的頭像
    iclin1002

    愛西琳的秘密後花園

    iclin1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